Sunday, October 27, 2013

『泰国』清迈苗族村(Doi Pui Hmong Hilltribe Village)





【苗族村】从【泰王普屏夏日行宫】出发,路程约20分钟
只知道 Songthaew 一直往山上奔驰,间中还可以享受穿梭山林的冷风
每当迎面有车出现的时候,司机都会放慢速度,因为有些山路还蛮狭窄的 
清迈苗族村庄部落依山而建,规模还蛮大的,每天吸引着无数游客慕名参观 

以为一抵达就可以慢慢享受,因为未曾见过苗族 
但刚抵入口处就感觉村庄被商业化了,两边尽是售卖土产和纪念品的摊位 
游客还得爬阶梯,一步一步往上爬才可以来到真正的山顶村庄 
不过阶梯沿途售卖纪念品和苗族手工艺品也能让你认识苗族的传统服饰 
不管是不是他们自制,有些纪念品很漂亮的 
虽然质地没有想象那么好,但至少我曾走进和体会这里的生活 
这三个苗族妇女一身传统的服装,任游客拍照,还会摆 pose 呢~ 
其实,他们也是游客! 
他们租借苗族的传统服饰来拍照,还有专用摄影师替你拍照,还包括冲洗照片 
奇怪,我倒没注意到该出租摊位在哪里,因此价钱不详 
(我承认我在一旁偷拍这班 Aunty,但他们实在太可爱了啦~ >.<) 
村庄不大,可以一路走去看看他们的日常生活 
两个小女孩在下黑白棋,那个棋就是汽水罐的盖子,让我想起我幼时也这么玩过 
下图的妇女很用心的在布料上绘画图案,好精致的手工 
总而言之,可以感受到他们的生活是多么地简朴 
心在想:苗族孩童有受教育吗? 
【清迈苗族村】有个在山坡花园,有点斜 
如果走上去,就可以从高山往下瞭望风景了 
我第一张的村庄照片和偷拍 Aunty 的照片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呵呵~ 
既来之,则安之,入乡随俗嘛 
花园的花卉种类不算多,也许是村民无心插柳的地方 
但是呢,我还是拍摄到漂亮艳丽的花朵 
不过我无缘一睹这里闻名的罂粟花,但待会我会让你在【苗族村鸦片博物馆】看到照片 
没有发展的【清迈苗族村】,住所如图片这样 
就像我们在国内看到某些贫穷的村庄那样,还好这里仍有电流供应 
也许是高山区的关系,泰国政府无能为力吧 
但愿这里的苗族可以过着他们简朴自在的生活,不受外来因素改变 
这里还有这么一间【苗族村鸦片博物馆】 
这个要收费,但很便宜,区区10泰铢 
但怎么是鸦片?原因是跟罂粟花有关 
鸦片我们听得多,因为中国最著名【鸦片战争】故事 
究竟鸦片有多诱惑,只有接触和抽吸鸦片的人才知道 
博物馆就有鸦片的花卉,红彤彤,好漂亮(但其果实害人不浅) 
我到访时候不是罂粟花盛开的季节,所以与它无缘
但博物馆有这么一张罂粟花的照片 

罂粟(资料源自维基百科) 
罂粟壳性平味酸涩,有毒,内含吗啡、可待因、那可汀、罂粟碱等30多种生物碱,为镇痛、止咳、止泻药,用于肺虚久咳不止、胸腹筋骨各种疼痛、久痢常泻不止;也用于肾虚引起的遗精、滑精等症。加入菜肴中會令大脑产生很强的记忆作用,人食之容易上瘾,长期食用有中毒可能,属于违禁食品添加剂。罂粟果实中有乳汁,割取干燥后就是“鸦片”。它含有10% 的吗啡等生物碱,能解除平滑肌特别是血管平滑肌的痉挛,并能抑制心肌,主要用于心绞痛、动脉栓塞等症。但长期应用容易成瘾,慢性中毒,严重危害身体,成为民间常说的“鸦片鬼”。严重的还会因呼吸困难而送命。所以,中国对罂粟种植严加控制,除药用科研外,一律禁植。 
博物馆摆放着一些泰国少数民族的资讯让游客一一了解 
这里没有冷气,只有大自然的木制遮蔽 
也许对我们来说太简陋了,但这建筑物对这里的苗族居民可能已经是很好的了 
有访清迈的朋友,届时你也不妨来这里参观博物馆吧! 
这里还保留着苗族祖先当年的日常生活用器和谋生器材 
你看,全部都有历史的痕迹 
好像每个族群的祖先都是如此,用器都大同小异 

大概逗留一个小时后,我们赶紧前往下一站【素帖寺】 
临走前我也买了些手信,姑且怎样也当作支持苗族 
延续篇:双龙寺/素帖寺



4 comments:

  1. 這得參考你這篇文章,我都忘了七七八八!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希望能唤起你的记忆 =)
      你下一站去哪里啊?

      Delete
    2. 哈哈。先在這裡跟你說,第一站,二月台灣,這也是我第三次去那裡了!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