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7, 2013

『越南』湄公河一日游 + 再见越南!




越南之旅,即将来到尾声了
而我以越南最具代表性的湄公河一日游来作为游记的结尾篇
湄公河是安娣们比较想去的地方,而我的二战隧道半日游景点被逼取消(天啊~~~)
不过顾及他们毕竟也不适合钻洞爬上爬下,我唯有忍痛割舍吧!

从胡志明市酒店出发到湄公河需要约1小时
途中有停顿在 Mekong Rest Stop 让游客休息
这个休息站还蛮大的,荷花池中还竖立着两个小小稻草人
很快的,导游引领我们到他事先早已准备的船只
贴心的导游还准备了椰水和热带水果让我们在船上享用
由于我们一行七人,所以我们有专属船手和私人导游的私家船,哈哈~

湄公河从中国开始穿梭于缅甸、寮国、泰国直到越南,进而流入南中国海
这条大河堪称东南亚最长的河流出现在我们眼前了
今天,我们要来征服它咯!
这一趟湄公河一日游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无缘看见繁忙的水上市场(早市)
话说我们迟了出门,大部分都打烊了,剩下寥寥无几的船只仍在河上营业
这两艘船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仿佛孩子依靠在爸爸身边的感觉
船只漂浮在这世界第六长河流,迎着浑浊的江水逆行而上
沿着水路欣赏两岸的风光景色,朝着我们的目的地 -- 水上村庄前进
水上人家的生活不会是我们这些都市人能够体会的
为了生计,我感受到他们的艰苦的生活
而我这个过客,尽可能只是用心感受,用我的相机记录我眼前的这番人事物
男孩大口大口啃咬手中的法国面包,这或许是男孩今天充饥的食物
妹妹依偎哥哥身边,凝视着隔壁船的爸爸妈妈
一家人和宠物生活在这拥挤的舢板船,我还看到男孩妈妈打捞浑浊的河水洗涤衣物和餐具
这或许是这一家人简单的朴素生活,毫无怨言,知足快乐!
当时的我动容,现在看回照片仍感触
距离村庄还有一段距离,导游带我们先到当地的巴刹走走
当地人的日常用品相当廉宜,生活质素也很简朴
美食方面,我们没有勇气去尝试,看似不合胃口
尽管大部分小贩都埋头苦干,我很喜欢卖榴莲安娣脸上那和蔼可亲的笑容
船只靠岸停泊,正式开始参观湄公河的特产店了

第一站:自制蜂蜜茶

工作人员殷勤地招待,只是笑容欠奉,或许日复一日的工作闷着了她
看着她先放蜂蜜,倒茶后挤上青柑调味,没什么特别
品茶之后就是工作人员推销蜂蜜产品的时间了,我们没怎么感兴趣
这时候雷声轰隆下起雨来了,困在店内无所事事,导游抓我跟蜜蜂窝拍照
第二站:椰子糖工作坊

现场可以观赏如何以人工方式生产制造椰子糖
首先把老椰子肉磨碎,用椰子壳做柴火加热后融化熬成椰子膏
机器不停搅拌时可添加任何口味,顿时椰香四溢
接着把椰子膏倒在木制的模上定形
这时候员工趁还没完全冷却时用大刀切成条,再切成小块
用米皮包裹一层后再包多一层纸,包装后完成

这可是免费品尝,大家可以先试吃才决定要不要扫货
第三站:爆米花工作坊

水域的丰盛孕育了稻米粮仓以及各类米制品的的米厂
除了能看到米纸的制作过程,我们也见证了神奇爆米花的诞生
员工准备了黑炭加热倒入锅里,再加入褐色的榖物(未去壳大米)
员工不停搅动锅里的榖物,然后就看到呈白色的爆米花一粒一粒爆开
之后员工再用过滤网把黑炭和榖物的榖分开,黑炭可循环再用,榖物的榖则能生火
好奇妙的爆米花,大开眼界了呢!
买够了,我们再度乘船到下一站医肚子 -- Mại Quốc Năm 2

这是导游堪称湄公河其中一家具有特色的水上餐馆
这里的招牌菜肴是名字超奇特的象耳鱼。什么?象耳鱼?
据闻象耳鱼生长在湄公河入海口附近的特产鱼,形似大象耳朵的鱼类
其烹调方式多为油炸,而且只去内脏,鱼鳞保留,然后放在两个支架上桌
饥肠辘辘的我们,一心等待那奇特的象耳鱼,好好奇咯!
不一会儿,闻名不如一见的象耳鱼端上桌啦!
鱼身被炸至金黄色竖立在两个木架上,鱼底下还有两片菜叶垫铺
部分鱼鳞真的仍在鱼身上,鱼鳍和鱼尾的姿势仿佛仍在水中游着
象耳鱼肉多刺少,侍应们还示范如何吃象耳鱼
象耳鱼吃法:
拿起一片越南特产的米纸,放到碗里的清水沾湿,然后平放在碟上
放上蔬菜、九层塔、再撕下一小块象耳鱼肉放上去,然后卷成春卷般就完成了
看起来淡淡无味的米纸春卷,当然还得沾一沾越南人最爱的佐餐调料 -- 鱼露
咬上一口,口感香甜酸辣,九层塔与鱼肉的搭配更是一绝!
而我这种好玩的家伙开始把其余菜肴也包起来一并吃下肚,感觉不赖啊~哈哈
吃饱后,我步行到餐馆与船只链接的石灰桥,眼前就是这番景色
我后来上网翻查资料才发现湄公河的渔民都忌讳翻船
因此他们都有共识的规定,就是绝对不能让鱼躺下来
后来越南人就发明了这道让鱼竖立着上桌的特色菜肴了
其实我想都是商业伎俩吧!但动动脑筋搞新意,只要食物美味,顾客试后难以忘怀
下一站:独木舟划船到水果园观赏歌舞和品尝道地水果

我印象中最深刻就是这一站 -- 越南妇女 + 独木舟
导游安排了三艘由带着斗竖的黑瘦越南妇女掌托的独木舟,深具越南特色
为了生计,她们长年累月穿梭于这一条窄小的河道,努力地挥动手里的桨
或许她们是知足的,但当时的我心里很不好受,我见犹怜啊~
虽然全程毫无交流(语言不通),但面对镜头的妇女仍会心一笑,我感触,谢谢你!
窄小河道的尽头又是湄公河一望无际的另一端
转了个弯就是水果园,导游已经在那儿恭候我们了
百感交集的我衷心感激独木舟妇女们,乐捐微不足道的小费帮补家计,愿安康
湄公河最后一站:水果园听越南曲

穿越了种植各种类的果园,眼前就是一座歇息小亭
热爱音乐的长者们边歇息边尝水果,我们司空见惯的水果对老外才是特色
我聚精会神欣赏歌者的表演,虽然不懂他们在唱什么,但感觉上曲风是悲惨故事
刚才的独木舟用心境感受越南,这一站则是用味蕾感受越南了
歌者表演完毕又是打赏小费的时候,值得!
长话短说,7天6夜的越南之旅终告一段落
我的游记也写了将近一年,够懒的博客!
这是与母亲大人第二次出国,眼见她逐渐年老,双脚也不能步行太远的路程
看来往后的旅程都是以包车为主了,约定母亲下一站 -- 巴厘岛
越 · 南
一直听闻越“南”越美的传说,这一趟旅程就往越南南部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迷人景致不在话下,越南人也是深具特色的风土人情,道地美食更牵动味蕾
在当地还能感受越南不一样的繁华,不一样的法式风情,别开生面
还有就是他们朴实的真实生活写照,让我感受颇多
往后的日子,我想往越南中部和北部继续探索美丽的越南,约定了~
延续篇:(完)




6 comments:

  1. 你们的湄公河游跟我的有些不一样哦~
    http://littleyuze-corner.blogspot.com/2012/08/blog-post_29.html

    没去古芝地道真的挺可惜的啊,而且,爬地道只是看个人喜好,不是每个观光客都一定要爬的,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每家包车的湄公河行程都会不一样,你的好像比较好玩哦~呵呵
      古芝地道啊~真的很遗憾未能前往。。。我好想爬咧~

      Delete
  2. 那個榴蓮看起來好好吃喔!椰子糖是我小時候的最愛!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除了吃最吸引你,其他的都提不起兴趣了么?呵呵~:P

      Delete
  3. 感谢楼主的分享,获益良多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謝謝你的瀏覽,歡迎再來部落格遛達 =)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