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1, 2013

『马来西亚』Cuti-Cuti Malaysia - 怡保新街场后巷壁画、彩虹老店、怡保树(上)





槟城的『姐弟共骑』壁画一举成名,掀起热潮

但是我在隆市这几年,发现壁画的踪迹来得更早
以往乘搭地铁经过 Pasar Seni 站都会沿途欣赏大沟渠旁的街头涂鸦 Grafitti
虽然不是出自于什么名画家,但这些艺术家所画的壁画让都市增添生气 
有一些涂鸦图看了会让人会心一笑,有些甚至带出社会信息 

还没有回怡保的时候,听闻怡保某个后巷也有了壁画 
所以趁着假期的到来,我秉承分享的心态 
一直以来,我都专注分享怡保美食,鲜少分享怡保的旅游景点 
这一次决定走入怡保市看看我家乡今年崛起的壁画热潮 
究竟本地画家赖伟权和伙伴们如何美化怡保市和增添艺术气息 

也许这天是公假的关系,交通比平时来得拥挤 
还好雨后的天空,没有艳阳的照耀,气候不会炎热 

这条巷子就在老店屋的后面,没有路名 
但你在 google map 或 waze 寻找 Masjid Panglima Kinta 就行了(GPS 4.593531, 101.082158) 
将车子泊在这所回教堂附近(因为停车位比较多),而壁画就在回教堂对面的店铺后巷 
如果不真正介绍,很难想象壁画系列就在这条之前人烟稀少的后巷 

来啦,我要开始我的【寻找怡保壁画之行】咯!
从【宝星酒行】走进后巷的话 
第一幅壁画就是充满华裔文化色彩的【金狮採青】 
我心想:怎么会把这样的情景当壁画? 
没关系,艺术就是艺术,不需太多的解释 
斑驳墙面上的青苔与缺陷充分地把历史痕迹表露无遗,更把壁画凸显得更有意境 
排队与它合照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啊~ 
再往前走,我发现了【Tarian Kuda Kepang】的壁画 
据知,这舞蹈是源自爪哇,在柔佛州是马来同胞的最爱 
然后隔壁还有另一幅代表印度同胞的【Kuchipudi】舞蹈壁画 
这时候我终于领悟了,画家们要表达的是大马三大民族 
抛开政党的歧见,各族团结才是让国家繁荣进步的关键 
看看这四副壁画,你有发现共同点吗? 
可能居住在大城市的孩童没经历过,但像我在乡村长大的 
我很肯定,这就是我的童年回忆 
【吹泡泡】、【赏打架鱼】、【老鹰抓小鸡】和【兄弟们肩并肩走】 
这些都是80后的玩意儿,每一幅画都有它背后的故事 
我很喜欢这幅【捉迷藏】壁画的构思 
回来才发现我第二张图的角度拍错了,因为这班小孩其实全都在玩着【捉迷藏】 
不知道有谁听过『Bieng Bieng』吗?我小的时候是这么称呼【捉迷藏】的 
突然联想起电影【The Conjuring】的恐怖拍手捉迷藏,毛骨悚然~ 
童年的壁画也看完了,记载着霹雳州历史的壁画要登场咯 
依照墙上斑驳的痕迹,画家们妙手来幅【採锡矿】,很有feel~ 
很经典的画面,采矿们的辛苦造就今天的霹雳州,尤其是近打县(Kinta) 
就算如今锡业风光不再,我还是深爱着安宁静谧的家乡城市 -- 怡保! 
相信在甘榜长大的小孩对这幅【橡胶园】情景不陌生吧? 
听友人说过,他双亲是割胶工人 
他小时候也常在橡胶园帮忙双亲,在胶园也有欢乐的童年 
从割胶到制橡胶片的过程,他都历历在目,这幅画应该会引起他的共鸣 
你觉得这幅壁画又是什么?仔细看,不是在酿酒哦~ 
画家应该是想绘画霹雳江沙盛产的古老手工艺术品 -- Labu Sayong 
据闻在江沙一带,你甚至还可以在村庄参与居民一起制作黑陶瓷过程,我也想尝试呢! 
这张【瀑布戏水】壁画和墙壁的青苔完美配合 
我想起我儿时在瀑布和家人度过的日子 
三人行,必定是被保护的那一个 
我很希望有天可以在重逢那个画面 
墙壁的痕迹,隐约地告诉它的岁月 
这些店屋也经历了无数的秋天,但它还是屹立不变 
来到创意无限的时代,老店屋也有出头天 
这条后巷就是最好的见证! 
也许近年来,怡保享誉美食的荣誉冠全马 
因此怡保成了外坡者在周末和公假的目标 
有的纯粹来怡保全天候觅食,有的高速北上途径怡保前来解决一餐 
但是只有美食也不足够,所以后巷壁画开始萌芽了 
所以奉劝游客们,要爱惜公物,不要破坏 
重要的是保持清洁,无乱丢垃圾,才是文明的行为 
青苔铺满斑驳的墙面,树根甚至紧贴在这寂静的墙面 
不懂何时画家们又会盯上这幅墙面来作画? 
后巷对面还有一排经过修葺和粉刷后的残旧老店 
色彩缤纷的老店顿时充满魅力,我坚信这会是你下一趟怡保游不能错过的新景点 
因为这里还有鲜为人知的另两幅壁画 
吃饱了不妨来这里散步拍照,再往下一站怡保美食出发吧! 

当然你肯定不能错过这一系列的怡保美食: 




33 comments:

  1. 看来怡保的壁画也不逊槟城哦
    谢谢你的分享
    有空闲时间 必定到此一游

    ReplyDelete
    Replies
    1. 怡保的壁画有它自己的特色,也比较集中。
      槟城是壁画鼻祖,享誉全球,唯独地点比较不集中。
      各有千秋吧 =)

      Delete
    2. 我后天会到怡保办事~回来这里看看你的资料(顺便偷师)嘻嘻嘻嘻

      Delete
    3. 欢迎欢迎~记得网罗更多怡保美食 ^^

      Delete
  2. 谢谢你的资讯。我打算11月回槟城前去一趟怡保壁画之旅。
    我之前也去过怡保的老街拍摄人像。很喜欢那里。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薰妈,你的出现让我惊喜。没想到你也有看我的部落格,谢谢你的支持 =)
      迟些我还会介绍一间老店打造出新潮创意的餐馆,你一定会喜欢的。

      Delete
    2. 不要这样讲,我会不好意思啦!==
      我期待你的清迈游记。很快就会用到了!哈哈~记得更加勤劳写啊!谢谢!=p

      Delete
    3. 我啊~忙着赶结婚照给client,忙到连写blog的时间也腾不出,但清迈下一篇就是周日夜市啦 =)

      Delete
  3. 壁画真的很漂亮!!!看来最近都是壁画热潮,到处都有壁画看,赞!!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很开心看到怡保有壁画的出现,毕竟将画作融入历史背景真的很赞!

      Delete
  4.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Replies
    1. 错字连篇哦你。。。下次吃饱不妨来这儿走走咯~

      Delete
    2. 下次去怡宝,又多了一个去处啦!

      Delete
  5. 除了美食、山洞和香饼,怡保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我得好好发掘怡保的旅游胜地 =)

      Delete
  6. 我想问一下,怡保壁画都是同一条街吗? 会离很远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怡保壁画和彩虹壁画就在两对面,相隔一条马路,你可以越过斑马线过去对面的后巷 =)

      Delete
  7. 谢谢你的分享。本来还以为到怡保只能找吃,或是其他比较名胜的地方,没想到还有这些壁画。太好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还发现了怡保另一个新大陆,不过还没有机会去看看,听说还在建设中

      Delete
  8. 谢谢大哥您的分享。。。不止有吃的喝的,看的玩的,还有可以买来当手信的。。。
    7月份有假期(3天2夜),会与家人去一趟怡保走走吃吃。。。
    可是还没有头绪,要在哪里落脚 ???
    从PJ出发,想到 bidor, teluk intan, pantai remis, sitiawan, taiping, ipoh(对不起,好像有点太贪心了吧!!!)
    大哥,可否给点意见???
    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你也要去太多地方了吧?
      这样的玩法算是走马看花,时间上很仓促喔。
      第一天先到美罗吃鸭腿面,然后下实兆远参观大伯公庙和品尝当地美食。时间允许的话就开车到怡保过夜。
      第二天全天候在怡保趴趴走,不间断吃呀买呀逛呀拍呀,呵呵~
      第三天就可以开车到太平半日游后就开车回家咯 =)
      我不是什么专业导游,就只是小弟的小小意见,呵呵~
      预祝你旅途愉快!

      Delete
    2. 大哥,真谢谢您的意见。。。
      对不起,我知道我是有点太贪心了。。。嘻嘻!!!
      我会好好的安排一下。。。
      谢谢,感恩!!!

      Delete
  9. 不客气,希望你旅途愉快 =)

    ReplyDelete
  10. 请问你是把车泊在 Masjid Panglima Kinta 然后徒步走完 新街场后巷壁画、彩虹老店、玛丽莲梦露、怡保树 吗?
    还是说有把车移到火车站?火车站附近有停车位不?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吉隆坡 (出发@6am) – 早餐@美罗 品珍鸭腿面 (7.40am) – 接肥仔@金宝 (8.50am) – 孖仔肠粉咖哩饭 (10am) – 华林市鱼蛋仔 (10.30am) –后巷壁画、彩虹老店 (11am) –奇峰豆腐花 (1pm) – 荣香加央角、新乐会居茶室 (1.30pm) – 旧街场、玛丽莲梦露、怡保树 (2.30pm) – Ketps @ Medan Baru Ipoh – 回家休息 @ 万里望

      请问我这么规划会太仓促吗?

      Delete
    2. ok,先回答你第一道问题,若你是要看新街场后巷壁画、彩虹老店,那就把车子泊在 Masjid Panglima Kinta 那儿。若你要看火车站和怡保树的话,那就把车泊在怡保火车站(毕竟不是within walking distance)。玛丽莲梦露的壁画(以及新加入的咖啡冰壁画),就得把车子泊在天津茶餐室附近,那儿有好吃的鸡丝河粉以及由老店翻新的咖啡店等等。以上都是邻近的景点,每个站都是约5分钟的车程距离 =)

      Delete
    3. 至于你的行程。。。
      华林市鱼蛋仔得在10am前赶到,有时会很快售罄,然后你才去万里望区的孖仔肠粉咖哩饭比较妥当。接下来的行程都ok,晚上你还有很多时间啊,不会仓促。旧街场还能去吃炖蛋和喝咖啡,逛逛光兴茶餐室左右两边的lorong,包你会有惊喜 =)

      Delete
    4. 其实孖仔肠粉咖哩饭和华林市鱼蛋仔距离旧街场都有一段距离,你得allocate多一点时间,建议你参考一下google map看看实际距离吧 =)去我的相关blog post拿地址呀~

      Delete
    5. 谢谢指点,华林市鱼蛋仔我就放去第二天早餐8am吧!嘻嘻

      啊哪个旧街场随便一间的白咖啡都不错喝吧?你说的炖蛋是在天津茶室吗?
      听说天津茶室跟光兴茶餐室就在隔壁,食物可以拿来拿去?

      Delete
    6. 华林市放第二天早餐很恰当!!
      旧街场我会推荐新源隆的烧面包和白咖啡,超赞!
      炖蛋就是天津了,没错哟!
      天津的鸡丝河粉和猪肠粉都不错,satay好像可以两间都能order。

      Delete
  11. 请问火车站附近和jalan theatre停车方便吗?想在七月二十八日去逛逛。

    ReplyDelete
    Replies
    1. 若你想去看本地画家的壁画,建议你 park 在 Jalan Masjid 那儿,比较多位。不然你要从Jalan Theatre 走过来的话也不会太远(约6分钟路程),随你喜欢吧!若你想去看恩尼斯的壁画,那就得开车到【天津茶室】附近泊车兼医肚子了,从火车站走过来还蛮远的。

      Delete
    2. 好,谢谢!
      七月二十八日怡保是公共假期吗?怡保泊车须要停车固本吗?公共假期商店是否有营业?想去吃吃逛逛。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